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女性這般受歧視?

這是我朋友親身經歷的一件事。    
2009年3月9日,她參加了某師範學院的輔導員招錄考試,報考的是經管學院輔導員一職。經過了筆試、面試和技能測試,她以總分第一的身份進入了經管學院所謂的見習期。之前也詢問過上屆的老輔導員,他們說,到了這個程度,一般學院是不會為難的,見習大都只是個形式。可她還是以認真的態度對待著。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僅三天的見習考察期結束後,經管學院卻以我朋友表現不佳為由,意圖剝奪她的錄用資格。回過頭來看,經管學院在這次招聘過程中從頭到尾精心設計了一個騙局。    
第一,錄用依據失真、失准從眾多的招聘實例看,應試的項目是筆試、面試,而見習考察一般安排在錄用後,且最短時間不少於三個月。由此可見,錄用的依據是筆試面試成績,錄用前見習考察只能是個參考條件,原因是這個階段的見習期短暫,無量化標準,無對比參照。經管學院安排的見習時間僅僅三天,且只有本學院副書記全程參與,缺乏對比性和公正性,主觀隨意性強。如果見習成績那麼重要,直接在參考人選中選幾人見習直接錄用不就行了?還要學校的統一考試幹嘛?    
第二,考察方式失規、失范我朋友在考完後,學校將其名字在網上公示,並讓公示人選自己與學院聯繫。公示三天後的那個星期一(3月16日),我朋友打電話至經管學院詢問見習時間,一條線路故障無法打通,另一條線路通後被告知:領導不在,第二天再聯繫;她便於17號直接打電話給該學院書記李亦亮,那書記卻讓她自己與人事處聯繫,等候通知。這與網上公示的說法極不一致。我朋友不明原因,於3月18號趕至該學院,那李書記立即讓她寫一篇關於輔導員的思想認識,並讓她在下午用全英文主持一場主題班會,這輔導員工作與英語有個什麼關係?這分明是故意刁難!!在三天的考察結束後,那副書記竟然以「組織紀律不強,應對能力差」的字眼寫了一份報告交至學校人事處,用心何其險惡!後來才得知原因,原來是該院一個領導家的男性親戚也參與了這場考試,但沒有進入名次,所以該學院意圖剝奪我朋友的錄用資格,創造機會給其親戚,讓我朋友做了個墊背,此種做法是一個教授,博士所為的嗎?    
第三,性別歧視失衡、失德。 據經管學院院長汪時珍說,其實在招考前,他們院就開過會,決定只要男生。還說,別的院都招到男生,唯獨我學院招了個女生,我壓力很大。這是什麼話,難道女生就沒有能力?就不是人?通過正常考試獲得成績就能任你們如此擺佈?    
退一步說,如果在招聘啟事中,明確規定不要女生,那自當別論;可事先沒有明確規定,事中在6個考試人選中,讓4個女生獲得了考試資格,事後卻借見習考察用齷齪的手段「封殺」人選,這是什麼道理?    
我朋友在這次招聘中不僅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且人格受到一定程度的侮辱,心靈也倍受打擊。我實在難以想像,在如今社會和諧的大形勢下,竟然還有這般歧視女性,採用不正當手段剝奪女性錄用資格的教授存在,實為可惡!!!!    
發表此文,主要是為我朋友的遭遇鳴不平,此外,也想詢問下有關高手,是否可以借助法律手段還我朋友個公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多網友閱讀文章

完美女人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大女人

爆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