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公司不許員工談戀愛 我和同事男友地下情

和治文熟悉是在公司的那個年終大會上。會議結束是聚餐,其間還有一些節目。那是前年,我和另外一個男同事做了節目主持人。

  那天晚上,我穿了一件紅色的束腰羊毛裙,一雙及膝的長靴,化了妝,還專門去做了頭髮。

  大家玩得很開心,我也興奮起來,節目結束後,我和幾個要好的同事說笑著,還喝了不少酒。那時候,我已經在公司待了五年,在財務部是業務能力比較突出的「老同志」。

  聚餐快結束的時候,一個女同事悄悄對我說:「燕子,業務部的帥哥經理可是盯著你看了一晚上了!」她說的帥哥經理就是治文(化名),三年前從另外一家公司跳槽過來的。當我捕捉到他的目光時,他明顯躲閃了一下,那種有點害羞的不自在讓我不禁莞爾。

  談過幾次戀愛,只是沒有遇到可以攜手的那一個。我大學畢業後留在濟南,老家在農村,貧窮而封閉,爸媽都是地道的農民,一個弟弟還在讀高中。

  那天聚會結束,男士們紛紛擔任起送女士回家的任務。輪到送我時,治文走了過來。他開的是公司的車,路上我們聊了很多,他和我的家庭背景一樣,我們都是憑借一己之力在這裡打拼的窮孩子。

  雖然在這個城市我和治文這樣的被稱為白領,但我們還是心存自卑的。很多同齡人不如我們聰明,不如我們勤奮,卻過得比我們舒服,因為他們生在城市裡,不但沒有家庭負擔,還能享受父母的照顧。

  治文說:「總有一天我們也會擁有一切,就像這輛車,相信以後我自己也會有!」說完他看了我一眼,目光裡是堅定和希望,我笑著衝他點點頭。

  從那以後,我和治文就開始走動,我們有很多共同話題。治文的最終目標是成立自己的公司,雖然這個理想遙不可及,但起碼是個奮鬥的動力。

  而我,則沒有那麼高遠的志向,「我只想過上城市人的生活,把我爸媽接來,讓我弟弟上大學,將來也在城市裡安家……」治文說我是典型的小女人心態,不思進取。

  我原本就是個小女人啊!

  公司規定內部員工不准談戀愛,再說,我總覺得和治文之間還差點什麼。這種感覺很微妙。我對他沒什麼不滿,可一想要和他戀愛、結婚,心裡就沒底。

  我們的公司很不錯,如果因為戀愛而讓公司開除,無論是他還是我,都將是一個很大的損失。

  治文對我說:「我們偷偷戀愛,等我有能力自己幹,或者找到其他的好單位,離開這裡就沒事了。」我很想拒絕,又捨不下他對我的照顧。一個人在無親無故的城市裡打拼久了,非常想擁有一份溫暖,渴望身邊能有個安穩的依靠。

  偷偷摸摸戀愛的感覺非常不好,無論我們多麼恩愛,到了公司就要裝得一本正經。雖然治文一再發誓要早日把我們的戀情公之於眾,我卻知道,那一天遙遙無期。

  有時候想,乾脆我辭職算了,怎麼找份工作還養活不了自己?可一想到自己這幾年的努力我就不捨,我是部門業務能力最強的,以後不是沒可能做經理,而且,很多研究生現在都進不來我們公司。讓治文跳槽?也想過,但覺得這個念頭很自私。

  於是,我們就這樣維持著,上班時,我們是嚴謹的同事關係,我甚至不願在公司碰到他,每當在公司看到他衝我嘟嘴、眨眼表示親密,我就會很煩,覺得自己的愛情很滑稽。下班後,我們是親密的戀人,一起吃飯、散步、聊天、做愛,有時我會發神經,原本好好的,忽然就情緒低落。

  這種反差讓我越來越不舒服,尤其是當女同事接到男友的電話、下班被男友接走、甜蜜地炫耀男友送的首飾……我心裡都很不是滋味。

  治文比我大三歲,在一起一段時間後,他就試試探探地提結婚的事。我早就想在這裡有個自己的家了,可是,我們怎麼結婚呢?

  就算是我做犧牲,辭職另找工作,那以後兩個人的生活能過到什麼田地?治文的積蓄夠買房子的首付,結婚後我們要還房貸,以後還要養孩子,夠自己生活已經很累,怎麼照顧雙方的父母?我辭職後很難找到比現在薪水高的工作,那怎麼幫我弟弟?

  很多問題光是想想就已經頭皮發麻。所以,我對結婚的事一直都是裝傻,哼著哈著,就是沒有一個明確的態度。治文肯定也想到了以後會遇到的困難,也沒在結婚的事上催過或怨過。

  可戀愛不能沒盡頭地談下去啊!在同事們眼裡,我始終都是單身,一直都有給我介紹對象的。開始還能找個理由應付過去,可隨著年齡朝30大關逼近,再拒絕別人的好意就說不過去了。

  於是,無奈的時候,我就去見那些別人介紹的男孩。同樣,這種事也不止一次地發生在治文身上。大多數,這種事都被我們當做笑話來說,可有時候說著說著我就會很難過,覺得我們兩個人可憐又不堪,連掌握自己愛情的力量都沒有。

  今年春,馬力(化名)出現了。他是一個同事大姐介紹給我的,本市人,在一家很好的事業單位工作,父母退休前都是單位的領導,有房有車。見過兩次面後,馬力對我非常滿意,見我態度含糊,就展開了攻勢。

  馬力經常往公司給我送花,有時候會開車來接我出去吃飯,有兩次還帶我去了他家,他父母都那麼和藹可親,讓我把他們家當自己家。那種溫暖的家庭氛圍讓我留戀,這比我和治文窩在出租屋裡的感覺好多了。

  治文當然很鬱悶,責怪我和馬力走得近。我憤憤地對他說:「我沒辦法,你總得讓我在同事面前有所交代吧?」他也生氣了,「那我也這樣找個女孩行不行啊?」我脫口就說:「有本事你就去!」以前也吵過架,這次卻很嚴重。這種話觸痛了我們心底那道不願讓任何人看到的傷口。

  漸漸地,我和馬力走得越來越近,他看出我對他家的喜歡,頻繁地帶我去他家。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我對治文是有愧疚的,但能怎麼樣呢?我太渴望一種在陽光下的愛情了,這種安逸的幸福是我人生的最終目標。

  後來,治文來找我的次數也少了,從同事那裡聽說,有人給他介紹了一個年輕時尚的女孩,女孩的父親是一家建築公司的副總。知道這個消息後,我說不出心裡是什麼滋味,既心酸又欣慰。

  和治文之間漸漸地淡了下來。我還是不願在公司裡碰到他,看到他鼻子就發酸,明知道他很難給我想要的生活,可真的放棄,卻又像在心裡最脆弱的地方砍了一刀……偶爾,我還是會收到治文的短信,問我過得好不好。大多數我都不回復,不知道說什麼,偶爾會回一句:「和你一樣。」

  和馬力的談婚論嫁實實在在,如何裝修房子、選哪個酒店、我的同事需要幾張桌子、在哪裡拍婚紗照、派幾輛車去接我的家人……我很在乎馬力,在治文那裡得不到踏實和安全感,現在,我把希望全部繫在了馬力身上。我希望他能給我一份長久的、安穩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多網友閱讀文章

完美女人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大女人

爆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