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像珍惜婚姻一樣 珍惜單身

  這半輩子從來沒有想過要單身。那個時候關注的是找一個什麼樣的愛人結婚的問題,而不是結不結婚的問題。


  以前的觀念是:是否單身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現實,大凡單身都是被迫的,因為自身的欲求與機會相互有錯位,所以陰差陽錯就落得一個單身的下場。這是一種很無奈的事實。到了若干年前,才突然意識到單身是可以選擇的。我知道自己跟著這個時代一起進步了。

  主動結婚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因為相愛,因為不這樣朝朝暮暮廝守在一起就痛苦萬分。我總是習慣性地讚美婚姻,因為愛情的至高點就是婚姻,如果一對相愛的男女想用婚姻的形式把自己激越的愛情定格下來,那就是愛情最美好的時間段。對愛情,婚姻應該是派了很大用場的。

  但這並沒有掩蓋婚姻這種獨特的愛情表達方式所潛藏的冷酷和非人道的本質。婚姻容忍麻木、退步、停滯不前和一切的死寂、拒絕一切出位、激情、靈感和對未來的追求。它的排他性和狹隘性使愛情近乎於一條自絕之路。

  但也正因為它的這種自絕,它既可能嚴重變形,又可能絕美無比。平淡如水相濡以沫,衝破鎖鏈紅杏出牆,都是一種在自我鎖定的框架之中的重建和反叛、極富美感。

  單身卻完全相反。單身是所有生活方式的一種借口。隨你怎樣,你都有理由。這就是單身。或者說隨你怎樣,別人也都能理解你,因為你單身。當然所有一切都指向感情生活。其他方面,單身也不足以成為理由和借口。這樣自然好處多多,自由和放肆,這是在婚姻枷鎖裡的人夢寐以求的,同時也有它另外一方面的特質,因為自由太多,未必能珍惜、感受和銘心刻骨。

  我的一個朋友,已單身多年。這麼多年,他艷遇不斷、風流韻事不斷。朋友們已經對他隨時可能帶來的不同的漂亮女人習以為常了。結了婚的男人對他羨慕不已,如此肆無忌憚,簡直不枉做一世男人。但有一天,他突然在我面前痛哭說,他現在對女人既沒有膽怯、也沒有神秘感,"女人很多,但我的心不在了。"這是他的原話,"都是單身害了我。"

  單身自然沒有害他,是他自己害了自己。因為他把單身作為自己生活的一個隨時可以派上用場的借口,然後放縱和揮霍自己,沒有法律和道德的約束,自由自在,隨心所欲。以單身的名義,他獲得了自由,但從來沒有獲得過幸福,這非常可悲。

  大家肯定看出我已經身處婚姻之中,因為話語中有種時隱時現的"酸葡萄心理",這一點沒錯。很多時候,我從心理羨慕單身這個無可挑剔的冠冕堂皇的理由,這樣可以把一切美好和錯誤都縱情放大或沒有心理負擔地掩飾掉,自由多好!我表達的是很多婚姻中人的心聲。

  但話又說回來,我這顆葡萄真還沒有酸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相對於單身,我最想說的依然是,這輩子還是可以結一兩次婚!既然生活給你選擇的兩種可能,何不都試試?冬天過後是春天,但換一種說法似乎是一個道理,春天過後還是冬天。我們在經歷這樣一種更換:單身-結婚-離婚再單身。

  你到底處於一種什麼樣的生活形式事實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有無形式,你在何種狀態之中,愛情是至關重要的。你有可能在沒有愛情的婚姻中死掉,你可以找借口,因為婚姻的特質限定了你的自由,你顧這慮那,你可能沒有獲得愛情但顧全了其他,人們除了替你惋惜之外不會罵你。

  但你如果說,你在單身狀態中卻一直無法找到真正的愛情,婚姻中人是會發出另一番感慨的,你不珍惜你已經有的,你濫用了這種難得的自由,就像當官的濫用權利一樣問題嚴重。

  我當然知道這種說法的極端,但有一點卻是應該牢記在心的;只有在獲得自由之後珍惜這種婚姻,你才會在這種珍惜中獲得快感並體會到幸福。否則,你會因為自由而放縱得最後無法收拾,也同樣會因為婚姻而壓抑得抑鬱一生。

  而珍惜就意味著清醒,而不是被一種狀態淹沒導致"淪陷",在婚姻狀態中嘗試一種可能的單身情緒,在單身狀態中體會婚姻的可能性,這會是一種異常美妙的意境,不至於在結果上弄得很極端,但效果不錯。

  前兩天,我做了一個美麗的夢,夢中是年少的我,穿著一條雪白的裙子獨自在月光下跳舞。醒來的時候我怪罪自己竟是如此地自戀。

  但後來我兒子突然的一句話卻觸動了我,他說,你和爸爸在一起的時候,我一點不覺得你們怎麼樣,但當你們分開的時候,我就特別地覺得你們漂亮。我一聽這話,一時語塞。看來做這樣的夢是有道理的,而且這樣的夢還得經常做下去,如果哪天不做了,我們也許就完了?要讓自己漂亮和幸福,得在適當的時候想像自己是單身的。

  這也叫做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多網友閱讀文章

完美女人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大女人

爆笑網